当前位置:

线路一:京杭大运河风情(报名已截止)

发表日期: 2016-08-23 09:15:00来源:G20新闻中心官网

  2016年G20峰会媒体场外采访报名表

  地点:武林门(游船)、桥西历史街区(拱宸桥、桥西直街、工艺美术博物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武林门(运河游船)

  始建于隋代,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武林门是杭城最古老的城门,也是眼下杭州市中心的所在地。武林门码头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是杭州水上交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内内河码头之最。由武林门码头出发的运河游船,将重走古运河的“漕运”之路,直至京杭大运河南段拱宸桥西岸的土特产码头,这是古代漕运繁盛期货船装卸货物的重要码头。通过该线,观者不但能直观感受自2001年至2012年历时十余年大运河杭州段系统保护与修复的成果,还能深入体验这条兼具现代城市交通运输功能和丰富运河文化保存展示功能的水上黄金旅游线。

  桥西历史街区(拱宸桥、桥西直街、工艺美术博物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桥西历史街区是历史上拱宸桥地区繁盛的水陆码头,留存了近现代工业遗产、仓储设施,各历史时期的城市居民住宅,传统商业和民间崇祀、城市公共建筑,是一处展示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及运河边劳动人民工作与生活的历史长卷。其中,始建于明代的拱宸桥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终点标志。

  毗邻运河、沿桥而建的是桥西直街、工艺美术博物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公共文化空间,由此形成的一批特色街区、工业旧址和博物馆群落营造了杭城生动的运河风情。其中,由工业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工艺美术博物馆和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以其新颖鲜活的展陈方式,展现了杭州手工艺文化魅力(2012年4月,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