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16-06-28 15:50:00来源:G20官网

中国 西安

2016年5月26日

  1.我们,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W20)的代表,于2016年5月24-26日汇聚中国西安,讨论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性别视角、妇女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数字经济中的女性力量及联动创新的女性网络等问题。

  2.我们重申,性别包容和性别平等是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必不可少的要素。

  3.我们很高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已认识到妇女参与经济对实现经济繁荣至关重要并承诺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促进妇女经济赋权。

  4.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为推进性别包容的经济增长设立W20作为其配套活动,赞赏土耳其于2015年10月举办首届W20会议。

  一、关于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性别视角

  5.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国复苏之路并不平坦,一些国家仍然遭受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此外,新矛盾、新风险、新挑战不断出现。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之更加公正、公平、包容、有序,以保证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妇女的经济参与及贡献远低于其潜力,妇女也未能充分实现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重要的是,二十国集团应当认识到性别不平等与当前世界经济相伴而行。为此,我们鼓励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采取以下措施:

  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促进妇女的经济赋权和经济参与,努力将性别视角纳入二十国集团所有活动。

  将性别主流化纳入宏观经济政策,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纳入性别视角,开展并倡导性别预算。

  研究对妇女的暴力对国民经济的负面影响和代价,制定并实施法律和措施,预防和消除针对所有妇女和女童的一切形式的暴力,确保公共和私人场所的安全,便利妇女经济参与。

  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机会,使妇女能平等担任公共和私营部门决策和领导职务、平等参加二十国集团代表团。

  根据《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大力加强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融资,缩小发展政策中的性别差距。

  采取特别措施,包括建立基准数据、制定目标和报告进展,鼓励政府和企业制定包容性采购政策,吸纳更多妇女作为供应商进入本地和全球价值链。

  二、关于妇女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

  6.与男性相比,妇女的经济参与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未从经济增长中充分受益。从二十国集团成员整体看,女性平均劳动参与率为56%,而男性为86%。妇女多集中在劳动保障和工资水平较低的领域、产业、行业和工种就业。在通常是利润较低的小企业、非正规经济从业的妇女比例依然偏高,不享有社会保障或保障程度有限,妇女无酬劳动没有得到足够肯定。与男性相比,妇女创业时在获得土地、资金、信贷、市场和其他生产资源方面依然面临更多障碍。女企业家难以获取必要的市场和金融信息、经营技能等服务支持。为此,我们鼓励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采取以下措施:

  请求二十国集团劳动和就业部长与妇女会议合作推动实现2025年前将各成员国男女劳动参与率差距减少25%的目标,敦促成员国发布实现上述目标的策略,如必要,在国际组织的技术支持下,制定透明严谨的监测进程。

  加强并执行相关法律,缩小男女薪酬待遇差距,增加妇女就业机会,改善工作条件和福利,促进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提高妇女劳动参与率,承认并规范各种新形式的灵活就业,确保足够的社会保障。

  继续加大对社会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儿童、老人、残疾人和病人提供照料服务。采取积极措施,鼓励男女平等分担家庭责任。

  做出承诺,承认和衡量所有形式的工作,将无偿照料工作纳入国民收入统计。

  鼓励二十国集团商业峰会(B20)促进私营部门的性别平等和良好治理,包括鼓励企业执行《联合国妇女赋权原则》并报告进展情况等。

  支持创业精神,设立专门项目,帮助妇女克服创业障碍,通过贸易等方式扩大企业经营。帮助妇女获取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为妇女提供相关培训以及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

  确保妇女获得和拥有土地与资产的平等机会。确保妇女获得水、能源、食品安全和营养以及优质基础设施。增加对粮农体系的投入,鼓励农村妇女在改善全球粮食安全中发挥作用。

  鼓励妇女和女童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学、数学(STEM),以及金融、企业管理、绿色和创意产业,包括在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领域从业的妇女要终身学习。

  帮助妇女从事跨境贸易和参与全球经济发展。

  为妇女拥有、经营和管控份额占51%以上的企业提供经济、贸易激励措施。

  采取激励措施,鼓励投资者,特别是女性投资者,支持妇女拥有或领导的企业。

  三、关于数字经济中的女性力量

  7.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提升了妇女自身发展能力和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了新的巨大空间,妇女比以往更容易获得市场信息、进入社会网络和开辟融资渠道。然而,数字差距进一步拉大了在劳动力市场参与和财富创造方面的性别差距,制约着妇女在数字经济中发挥作用。妇女就业创业仍面临各种局限,妇女充分平等参与数字经济仍面临障碍。为此,我们鼓励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采取以下措施:

  鼓励并支持妇女和女童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并从中受益。

  投资于提高妇女和女童参与数字经济权能,鼓励公共和私有部门投资妇女领导的数字企业。

  开展数字经济对劳动力市场和劳动权益影响的性别分析,实施有利于妇女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创业就业的政策。

  四、关于联动创新的女性网络

  8.女性网络对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意义重大。女性网络与女企业家协会合作,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撬动更多经济增长点。然而,由于缺乏人力财力物力,妇女组织、行业协会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另外,组织之间进一步合作仍有潜力。为此,我们鼓励二十国集团各成员采取以下措施:

  在国家、区域及国际层面支持和加强女性网络的能力建设。

  加强妇女组织和行业性妇女协会之间的跨国、跨区域交流及其与政府机构、雇员和雇主组织及相关政府间组织的合作。

  结束语

  9.我们重申载于伊斯坦布尔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公报中的监测框架在跟踪二十国集团成员落实其性别平等承诺进展方面的重要性。

  10.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将继续与政府间组织合作,包括联合国妇女署和国际劳动组织。

  11.我们将向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提交本公报。

  12.我们感谢2016年中国的领导,期待下一届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